Terrible Two

两岁五个月,传说中的Terrible Two终于来了。

现在乔小朋友会说好多话了,除非特别复杂的事情,都可以跟人进行正常的交流。有时候在说比较长的句子的时候稍微有点口吃,但据说这是两岁到四岁之间小朋友的正常现象,是嘴跟不上脑造成的。能跟他交流是好事情,这样可以很容易地知道他的想法,他想要什么,想吃什么,热不热,冷不冷。不像小的时候,什么事情都得猜,猜错了孩子就得受罪。刚过两岁的时候是一段蜜月期,你告诉他什么事情,他能听懂,而且能去照做,很听话。最近一两个月则大不同了。

言语沟通依然是很棒的,没有什么障碍,可问题在于他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脾气。即便能听懂你的话,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顺从了,甚至有时候还故意要和大人拧着来。有时候不知道那根儿筋搭错了,摆手说不要爸爸要妈妈,可一旦妈妈有事过来得晚了,就哭着连妈妈都不要了。到最后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唯有哭一通解决问题。吃东西也是一样。吃完晚饭要牛奶,吃完牛奶要奶酪,吃完奶酪还要小熊糖。我们只能把东西藏起来不让他找到了事。冰箱里不再安全,所以我们干脆不再买奶酪了,牛奶也计划着不再常备了。小熊糖一天只让吃一颗,有次一不小心让他拿了三颗,我抢回一颗,他一边跟我抢,一边慌忙把剩下的两颗一并放到嘴里。我把糖递给乔妈消灭了,他便哭,要妈妈吐出来。哭的太用力,嘴里的一颗不小心掉了出来。他倒是两不耽误,一边涕泪横流哭天抢地,一边不忘把掉下的一颗捡回来放回嘴里。真是让人哭笑不得。

昨晚熄了灯躺在床上,很晚了不睡觉却神使鬼差要到客厅去,还要拉着妈妈一起去。不穿衣服,却要光着脚在地上待着。中秋的天气已经有点凉了。我气不过,给他屁股上来了两掌然后强行抱到卧室床上。新的一轮战斗于是打响了。我的立场是:他不许出去,要马上在床上睡觉;而他的立场是:恢复到交战之前状态,他要去客厅找妈妈,同时不允许任何人包括妈妈进屋来抱他。在他哭喊挣扎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终于松开他,给了他一个台阶。他也后退一步,确实是跑出去找妈妈了,但却拉了妈妈回来上床一起睡觉。跟我的肉搏的确很耗体力,他躺在床上,抽泣了一阵儿,很快就睡着了。

2 回应 to “Terrible Two”


  1. 1 Jing 2010年09月17日 17:05

    抢糖那段也太逗了,小孩就是小孩啊你们家奶奶还跟着一起住嘛?还是你们自己带啊?

  2. 2 X.H. 2010年09月19日 00:45

    寒暑假期间外婆帮把手,春秋天的是爷爷和奶奶在在这里。都是在我们家带的,还没单独放出去过。


留下评论




分类